十年十年又十年

喜欢随便挖坑,瞎写。低产。这里只有瓶邪。

【瓶邪】我和大张哥之间的那些事(第27章)

设定:巴乃乡民瓶X摄影师邪

以前看盗笔是一本一本买的,没买全。

后来又买了一套,现在没买全的那几本在我这强迫形收集癖看来太扎心了,网上又都是一套一套卖的。

难道真的要让我这个不爱出门的人去书店买吗…

=========================================

前文链接:第26章

=========================================

正文:

27.困境

他翻身就消失在一旁的草丛,我还躺在原地发愣,黑眼镜赶过来的时候,就看到我四肢大开衣冠不整的躺在草地上。

接下来我和黑眼镜他们又等了下一趟火车,买了卧铺。看着窗外,不知道胖子会不会担心我。黑眼镜半夜也带着墨镜,坐在我对床,要不是一脸玩味的看着我,我还以为他睡着了。实在受不了他的表情,问他干什么。

他笑着摇了摇头让我早点休息,说到墨脱了可就没这么轻松了。

我们在林芝下了车,找了个当地的居民给我们当向导带我们去墨脱。本来我在车上还觉得热,结果一下来,就觉得这个风吹得脸要裂了。

一个村干部大概是认为我真的是大喇嘛,对我们这几个人很是尊敬。还好在路上黑眼镜教了我几句藏语,说是喇嘛常用语大全,虽然教授的过程中十分嬉皮笑脸,但是看他现在满脸从容的表情,应该没有坑我。

我也就端着个架子,试着讲了两句,声音几乎有一半被寒风吹得七零八落,也不知道村干部有没有听得真切。不过看他一脸敬仰的表情,还对我行了个大礼,我觉得我装得还不赖,就是有点骗人的负罪感。

给我们当向导的是个年轻小伙子,大概二十来岁的样子,叫顺子。听村干部说是前年边防退伍下来的。个子不算高,皮肤黑红,鼻子有点塌,鼻头被冻得还有些发紫。

看到我,还小声的对旁边的人说了句,这喇嘛怎么长得这么细皮嫩肉。当然这句话是跟着黑眼镜的藏人后来给我讲的。

一路上,顺子碍于我的身份都还是比较照顾我。黑眼镜没什么顾虑一直用杭州的吴语和我聊天,顺子听着奇怪,问藏人我和黑眼镜说的哪个地方的话。藏人眼神故意高深莫测的往我这边看了看说:“密语。”

我前些年来过一次墨脱,不过那次是跟驴友团一起来的,来的月份也不是像这次这么刁钻。这一次几个人骑着马,还真有种苦行僧的感觉。也不知道是不是黑眼镜这人的恶趣味,给我牵来一匹白马。整个路上就听他在那里唱:白龙马,蹄儿朝西。

几个人苦中作乐的在雪地里走了大半天,其中一个藏人叫停了我们。我早已经是被风吹得在马背上缩成一团,耳边净是黑眼镜的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听他让我们停下,还以为到地方了。

结果藏人一脸严肃的把望远镜递给黑眼镜,黑眼镜朝他指的方向用望远镜看了看,忍不住吹了声口哨。

“我还以为我们走错路了,看来还真找对了。哑巴张不削我了。”

说完又嬉皮笑脸的把望远镜递给我。

哦,搞了半天,我们走这路还不知道是不是对的了?

我心里吐槽了一番,拿着望远镜往那边看了看,看到一只数量庞大的马队,粗略数了数人数大概在二十多左右,马匹比较多,驮着装备。还有几条狗,狗的素质很好,应该是训练过的。

正当我还想着这个季节,怎么会有这么大一只看起来装备精良的驴友团的时候,我竟然在人堆里看到一张熟悉的脸,那张脸现在紧皱着眉毛,小脸被冻得通红,在一群人之间显得特别格格不入。

因为。

那是我的脸!

张海客你才不中用呢!这才多久就被逮住了?白瞎你们族长那么信任你。正当我想张嘴开骂的时候,看到一个女人从旁边讨论的人堆里站起来,好像在调试手中的什么东西。

女人四处张望的期间,我看清了她的脸,居然是阿宁。

我感到惊愕,在我看来,阿宁所在的部队不过是一个考古性质的科考队罢了,现在这个月份跑来,也没看他们开着越野,全都和我们一样骑着马。想起先前闷油瓶对这群人的提防,莫非就是这群人在暗中作祟吗?

这一次我仔细的拿着望远镜观察这群人,除了张海客以外,还有谁在里面。庆幸的是,在这群队伍中我没有找到胖子他们。

黑眼镜在旁边拍了怕我的肩说:“别看了,又不是夏威夷海滩,没有比基尼。我们还是赶紧赶路吧。”

顺子看了我们一眼,用特别生硬别扭的普通话问黑眼镜:“怎么这么急,为什么不开车去。这个月份骑马去白玛岗,太困难了。”

他倒也没有阻难我们的意思,可能是觉得我是去朝圣的,也不好说什么。他口中的白玛岗也就是墨脱,当地人称为“博隅白玛岗”,意为“隐藏着的莲花”,所以也说墨脱是莲花之上的地方。

我们没有回答他,贯彻着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理念。顺子看我们没有说话,就一个人在那里念叨希望不要刮风。

因为碰上阿宁队伍的缘故,天黑了我们也没休息,打算接着再赶一段路。

顺子起先有点不乐意,被黑眼镜拉到一边不知道说了什么,转头回来又一声不吭的在前面给我们带路。走到天色真正摸黑的时候才找到路边一个废弃的站哨小屋整顿了一番。

可能是温度冷下来的缘故,虽然我的身体有伤,沿路都十分的疲惫和吃力,但是心中莫名的烦躁还真的缓和了很多。

心里又想起闷油瓶和陈皮阿四口中说的藏海花,看着一旁的黑眼镜,问他怎么和闷油瓶搭上关系的。

黑眼镜耸了耸肩,说以前自己在巴乃和陈皮阿四有结交,后面就碰到哑巴张了。我心里自是不相信他这套说辞。

对于我和黑眼镜怎么认识上的,要说起老痒的北京表哥,也算是我的发小,听说他和黑眼镜从小就认识,也是因此我才和这个神神叨叨的墨镜男搭上关系。

这么一圈绕过来,总觉得我和闷油瓶这个关系越发不单纯。

第二天,天色刚缓过来,就被黑眼镜喊醒赶路。本来我迷迷糊糊的还想说两句,但是开门带来的冷空气一下让我头脑清醒。

这次可不是在玩自驾游。我搓了搓脸,强忍着疲惫坐了起来。

几个人也沉默的吃了点肉罐头和馕饼就上路了。顺子看着天皱眉说有些不妙,可能今天要起大风了,没法走太远,只能赶忙去下一个废弃的哨点躲一躲了。

我看着周围雾气蒙蒙,远处的山也只能依稀看到一点轮廓。把绕在头上的围巾缠得紧一些,还是感觉有风渗进来。

因为风开始乱刮,大家都低着头紧跟着前面马匹留下的痕迹,就连昨天还在自嗨的黑眼镜也安静如鸡。走到后面风大的连马匹都慌乱起来,却依旧没到达下一个哨点,大家不得已停下来商量对策。

藏人的表情很不好,处于冒火的边缘,我看顺子的脸色很难看,想问他怎么回事,但碍于自己的人设又不知道怎么开口。

几个人沉默的对峙半天,看着顺子突然拉紧缰绳,把马拉的抬身一跃,往前方就载进去半截马腿的深度。这下子把马吓得不轻,也把我们着实吓了一跳。

“糟了!”顺子和黑眼镜同时大喝。

看两人的脸色,我也反应过来了。按这几天的下雪量根本不可能积这么厚的雪,那么就只有一个原因了,这个地方在我们来之前,有一场小规模,或者规模不算小的雪崩。看马陷进去的状态,这附近一带的雪地里说不定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空隙,就跟陷阱一样。

“哨点被埋在下面了。”顺子的声音有点发抖。

这时的天气已经很恶劣了,风打在身上的分量让人有些扛不住,我们几人在这里也暂且找不到避难的地方。往回走是不可能了,再说来时的路上也什么都没有。

藏人这下有些冒火,用藏语好像骂了顺子几句。黑眼镜抿了抿嘴似乎也找不到对策。我这时也管不了自己的假身份,刚想开口问顺子有什么办法没有,毕竟他这个本地人要比我们这些外地人更加熟悉这里的气候。

结果顺子居然向我看来,我一时摸不到头脑。从他的眼神里我甚至都快要读出请求的味道了。难道他是看我这一路走来都不说话,什么都了熟于心的态度,觉得我有两把刷子吗?

“现在还有个办法。”顺子开口说:“往山上走,那里有个山洞,以前有猎人将那里作为临时活动点。”

他往一片根本看不清路的方向指了指,眼神又望向了我,像是在征求我的同意。

现在这个情况稍微迟疑一下都可能要了人的命,我和黑眼镜还有藏人对视了一眼,三人点了点头,迅速达成共识。便跟着顺子往山上走,又应藏人的意见,为了避免几人走散,用登山的绳索互相扣在马鞍上,像一串葡萄一样。

这样的优点缺点都十分明显,但在此时我们也没有别的想法,只能尽最快的速度,前往顺子说的山洞位置。

我看着前面的马匹留下的足迹,感觉自己露出的皮肤宛如刀割一样,只能尽可能的趴在马背上来躲避刮来的狂风。

随着突然一声的马叫声,我被吓了个哆嗦。现在的能见度已经很低了,我眯着眼除了地上的痕迹还能辨认一二,再远点的连影子都看不到。

我也管不了那么多,扯着嗓子喊了几声黑眼镜和顺子。

结果没喊两声,扣在马鞍上的绳子突然绷紧,我大感不妙,马上就听到藏人大喊:“快解开绳子!”

我手被冻得哆嗦,加上马匹也感到危险,不停的跺脚啼叫。好不容易趁还没被连锁反应波及到的时候解开了绳子,身下的马已经向侧方向快速跑了起来,我不停的拉缰绳试图让马停下。

速度刚慢下来,整个马身就往前面栽,我感受到所在的雪地一松。我还没反应过来,连人带马的就跟着滑下去,拉着缰绳的手也是一滑,整个人就从马背上腾空而坠落。

感觉到自己一路打转下滑,几次把手深深插进雪里,想借此阻力让自己停下来。然而这一带因为已经雪崩过一次,整个雪层十分松软,每一次只会使得插入的雪块崩落。

我惊叫着一路滚下去,这期间大概都得过了十多秒,我身下一空,突然凌空摔下去。

接着我便仰面摔进了雪地里。

摔下去后,无数的碎雪就砸在我脸上,将我掩埋到雪地里,我努力的挣扎,发现头顶的积雪厚度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无论我怎么扒拉,都会有雪渣像流沙一样重新将我掩埋。

我想到上一次和老痒在长白山遭遇雪崩的事情,逃脱后还看着救援部队在山间搜查,怎么说的来着?被雪掩埋后的最佳时间是十五分钟。

我不知道黑眼镜他们怎么样了,只觉得我身体的温度在极具的下降,让人感受到真正的绝望。想着这些年的作死,这次老天终于对我也不耐烦了。只是害怕如果我死了,对于闷油瓶来说,是不是又失去了一次获救的机会。

没想到在人生的最后时刻,我心里会这么愧疚。想起家里的父母和两位叔,想到老痒和胖子,最后又想到了闷油瓶。

就在我已经自己开始回忆往昔的时候,忽然听到外面有什么动静,接着,我的衣领被人抓住,被使劲一扯,整个人就被拉出了雪坑。

立刻我便看到闷油瓶的那张脸,与往日不同,我看着从他嘴里不停的冒出白气,看着他胸口大量的浮动,看着他的脸被冻得发红。

看到他的眼神竟然不再淡定。

评论
热度 ( 76 )

© 十年十年又十年 | Powered by LOFTER